【时代追“锋”人】信息工程学院组织开展“世界水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信息工程学院 日期:2024-03-22点击:12

2024322日是第三十二届“世界水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的重要论述精神,进一步增强青年大学生水资源保护意识,信息工程学院结合实际,通过实地走访、志愿服务、科普宣讲等方式,开展各类节水爱水护水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

实地参观自来水厂,感受生动“制水”课堂

近日,信息工程学院联合徐州首创水务公司举行水厂开放日活动,组织学校师生前往徐庄水厂进行实地参观,近距离感受制水工艺流程,沉浸式探索自来水的生产过程。参观沿途中,水厂技术人员向学生介绍了徐州市供水的发展过程和水厂生产工艺,同学们参观了供水年代展厅和平流沉淀池、沙滤池、碳滤池等重要供水设备设施,了解水厂是通过对骆马湖原水进行加工,通过净水、沉淀、过滤、消毒等步骤最后才通过供水管网输送到千家万户。参观结束后,大家进行了现场交流,各位同学踊跃发言,结合专业知识共同探讨,使学生真正从课本走进现实,加深了对自来水生产流程的了解,进一步增强了爱水、惜水、护水的环保意识。

携手共护市“母亲河”,践行绿色“环保”理念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增强群众节约用水意识,信息工程学院志愿者前往徐州市故黄河公园开展“河清岸绿守护者:维护景区整洁”志愿服务活动。在清理过程中,志愿者们热情高涨,团结协作,充分发扬“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手拿捡拾器、垃圾袋等清扫工具俯身弯腰,一丝不苟地清理散落在草丛中的废纸、塑料瓶等杂物。除了捡拾垃圾,志愿者们也会劝阻破坏绿地等不文明行为,宣传保护水资源、保护河水的理念,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河道岸线面貌焕然一新。

加强生态文明教育,营造校园“节水”氛围

为了营造良好的节水氛围,提高师生的节水意识,在校内形成珍惜水资源、爱护环境的良好氛围,信息工程学院举办节约用水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团日团课活动、设置宣传展板、悬挂宣传条幅等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节水意识。志愿者服务队深入食堂、教学楼和学生宿舍等地发放节约用水宣传册,面对面普及节水常识,倡导科学用水,鼓励大家积极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广大同学纷纷表示:“建设节约型社会,是一项重要国策,而创建节水型高校,是响应国策并以实际行动落实到校园建设和日常生活中,我们不仅仅是参与者,更是节水工作的宣传员”。下一步,信息工程学院将继续加强节约用水管理,强化基础设施保障能力,优化节水用水机制,用实际行动扎实推进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为建设文明校园贡献力量!


新闻来源:信息工程学院 任大蔚

新闻初审:信息工程学院 韩永印 孟丽萍

新闻摄影:信息工程学院

编辑:张伊凡

审核: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