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越剧《红楼梦》(青春版) 在我校成功上演

演绎经典名著 弘扬传统艺术

作者:体艺部 日期:2023-12-12点击:720

在广大师生的期待中,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联合主办,新华日报等参与承办的2023年江苏省戏曲名作高校巡演——南京市越剧团越剧《红楼梦》(青春版),1211日晚在我校精彩上演。虽然寒潮袭来,但难以阻遏师生们观演的热情。党委副书记李红、副院长孙健身、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3000余名师生观看了演出。

在主持人的剧目导赏后,首先上演了一场精彩的戏曲互动课,几位充满热情的大学生戏迷,争相登上舞台,向演员们学习与尝试越剧表演中的身段与唱腔。

当同学们熟悉的名著《红楼梦》以越剧的形式在眼前徐徐展开,师生们被越剧清越婉转的唱腔所深深陶醉,被中国传统戏曲和古典文学名著的魅力所真心折服,并为演员们声情并茂地精湛演绎而热烈喝彩。

作为一部经典的文学作品,《红楼梦》有非常多的影视戏曲改编,青春版《红楼梦》在继承尹桂芳、袁雪芬的尹袁版流派唱腔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大量启用青年演员,并在故事上加以精简,重点突出了两小无猜”“共读西厢”“黛玉葬花”“黛玉焚稿”“金玉良缘”“宝玉哭灵几个情节。

剧中扮演贾宝玉和林黛玉的青年演员罗佳佳和佘颖,都仅有18岁,她们将宝黛之间的纯爱表演得十分细腻,非常打动人心,既还原了原著的感人情节,又能与台下的学生们产生年龄上的共鸣。青年学生既为宝黛之间的愉悦嬉笑而开颜,又因悲惨结局而惋惜。

演出结束后,台下不少还是第一次现场欣赏越剧的00后学子被越剧成功圈粉。汽车工程学院的黄浩楠同学说:青春版越剧《红楼梦》融合了诗词、音乐、舞蹈、美术、服饰等艺术精华,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此次的“戏曲进校园”,为我们架起传统经典文化与青年人心灵沟通的桥梁,让我们从中获得审美享受、精神陶冶和思想启迪。化学工程学院的倪雨晴认为:青春版《红楼梦》在舞台设计上美轮美奂,舞台布景精致细腻,服装设计也非常考究,演员们的表演技巧令人叹为观止,不愧为经典瑰宝。身为中国新时代新青年,应当肩负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责任,品析中华文化之美,传承戏曲之魂。

此次青春版越剧《红楼梦》走进校园,是一次古典与现代的审美融合,也是经典艺术在时代背景下的传承与弘扬,她以青春为旗帜,以青年为主体,发展了传统戏曲蓬勃的生命力,拉近了新时代青年和传统戏曲之间的距离,也是一次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生动实践。

新闻撰稿:体艺部 陶园

  新闻审核:体艺部 宋广侠

  新闻摄影:胡磊

  编辑:徐敬

  审核: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