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京剧名作《骆驼祥子》高校巡演

作者: 日期:2023-03-24点击:2726

3月23日晚,由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江苏省教育厅主办,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院创作演出,江苏艺术基金2022年度资助项目、2022年度江苏省宣传文化发展专项资金资助项目——现代京剧《骆驼祥子》在我校体育馆成功举办。校党委副书记李红、宣传部部长杨宏楼、体艺部部长叶鹏、学工处长阮浩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副书记和学生代表共3000余人到现场观看了演出。

演出正式开始前,剧中“祥子”的扮演者黄金朝为同学们示范了人力车夫的拉车动作。接着,5位同学纷纷上台,模仿的有模有样,让台下爆发出阵阵掌声和笑声,一下拉近了戏曲和师生间的距离。“同学们,我们京剧有独特的喝彩方式,要是觉得台上演员这一段表演特别精彩,就要用最大的声音喊‘好’”。黄金朝的一番话,引起一片响亮而欢乐的叫好声,把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

演出节奏紧凑,演员演技精湛,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一段段跌宕起伏的剧情,控诉着旧社会对底层人民的压榨。奋斗挣扎的祥子、泼辣精明的虎妞、悲惨坎坷的小福子……演员们以真挚的情感和不俗的唱功,演绎了一场人生悲剧,塑造了混乱年代的人物群像。特别是在“拉车舞”中,端带、踢腿、亮靴底、弓箭步等多种程式化用,配以影视中的“慢镜头”,由慢到快、由低到高、由踏到跑,将拉洋车动作美化成连续变化的身段造型,车与人时合时离,身段的变化又与人物情绪结合,同时板式的变化、打击乐的配合,一切都与舞蹈融为一体,不落痕迹;“双人醉舞”等经典片段也是如此。《骆驼祥子》以浓厚的京腔京韵,地道的风土人情,深切的人文关怀和载歌载舞的形式突出了京剧之美,生动地展示着这部京剧的独特魅力。叫好声、掌声此起彼伏,掀起了剧场内一次又一次的高潮。

作为江苏省演艺集团京剧代表性剧目之一,该剧根据老舍先生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20世纪20年代北京发生的故事。它以人力车夫“祥子”为中心,以其在买车问题上的“奋斗、挣扎、幻灭”三起三落为主线,展现一名“草根”在旧社会中挣扎、抗争,最后走上末路、走向沉沦。同时也刻画出二十世纪二十年代初北平社会各阶层的生活画面。 那辆贯穿全剧的黄包车,成为全剧灵魂所在。该剧几乎囊括了包括文华大奖、中国京剧艺术节金奖、中国艺术节大奖等在内的所有全国性戏剧大奖,被誉为京剧现代戏的“里程碑”。

演出结束,师生们纷纷表达自己的感想。

信息工程学院辅导员任大蔚:《骆驼祥子》这个作品以京剧的形式展现了北京人力车夫祥子的命运,让我看到了劳动人民身上善良淳朴、踏实肯干的形象。但身处旧社会的祥子还是被生活捉弄,最终丧失生活的勇气,这也揭露了旧社会把人变成鬼的现实。作为新时代高校教师,我们应引导和教育广大学生无论遇到任何困境,都要积极面对,发扬不怕苦、不怕累、勇于担当的精神,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勇毅前行。

网络技术2103班胡颖慧同学:观看完《骆驼祥子》我才真正体会到:在旧社会,人的命运不完全由自己掌控,故事的主人公祥子以坚韧的性格和执着的态度与生活展开搏斗,可最终命运仍不费吹灰之力的摧残了祥子。它还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社会最低层才是卖力气的人,唯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作为青年大学生,我们要踔厉奋发、锐意进取,用勤奋学习为青春蓄力,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网络技术2102班刘肖凯同学:此次高雅艺术进校园让我受益匪浅,京剧《骆驼祥子》深深的吸引着我,故事中祥子与命运的顽强斗争以及他性格的转变都使我感慨万千,感谢学校为学生带来如此精彩的演出,提高了我们的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让我们能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得到调节和放松。

大数据2202班张爱媛同学:京剧版的《骆驼祥子》带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舞台绚丽的灯光,演员精湛的演艺,让我身临其境,真切感受到了京剧的魅力。京剧是我国的文化瑰宝,历久弥新、延续至今而不绝,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加强自身的思想道德建设,树立民族意识,以实际行动做民族文化的传播者、弘扬者和建设者。

京剧《骆驼祥子》走进高校,既是经典的传承,亦是青春力量对传统戏曲艺术的发扬,将戏曲文化带进校园,拉近了青年人与传统文化的距离,加深了师生对中国戏曲艺术的认识与了解,使同学们的艺术鉴赏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必将在我校掀起弘扬传统文化、传播正能量的热潮,为我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增光添彩。


撰稿:体艺部 陶园

摄影:宣传部 胡磊

审核:体艺部 叶鹏

编辑:体艺部 徐敬

审核:杨宏楼